前言

2018年的一份惊喜,猫猫的徽州婺源游记中奖,获得了所在的户外俱乐部赠送的一日游奖励。阳春三月之际,也就不浪费,看看最近的活动,只有关山赏花, 上周去郑州大学赏花,发现桃花,樱花已经败落,正值连翘、海棠、梨花盛放之际。结合这次赏连翘之行,那就赶紧的吧。这次赏花位置在新乡辉县的关山。关于关山,猫猫了解不多。新乡的景区大部分都在辉县境内,以八里沟最为出名。这个老牌的旅游景区,猫猫在90年代初期就已经走过,八九十年代,在那个旅游资源相对匮乏的年代,焦作云台山,新乡八里沟,安阳红旗渠是河南最著名的三大南太行山水景区。2000年之后,政府开发旅游业,新乡逐渐开发了因电影“鬼子来了”爆红的郭亮村,搞了万仙山景区,又围绕八里沟做文章,八里沟开发了,上八里;以及东侧的回龙景区、北侧的九莲山景区,以及西侧的关山景区。这些景区其实都是相连,说白了就是一座山的几个面而已。这些景区到现在猫猫也知道了小十年,可是一直都没去过。这次的关山赏连翘活动,算是可以解开猫猫心中的一个心结。看看这些新开发景区的样子。

图文,大鼓肚猫
关山山峰
花开正艳
红石岩瀑布
梨花朵朵开

南太行记忆

关于太行山的景区,八九十年代,猫猫依稀的印象,来这边旅游是非常不方便的,由于家里学校的关系,早期又没有空调,山里是非常凉爽的,有几年是跟着父母来这边写论文,避暑的时候带过来。一住一个多月,等开学再返回。中间要经历火车、大巴车、小巴车、吉普车等等几种交通工具的转换,才能到达住宿点,猫猫记得来过八里沟、云台山青天河红旗渠这几个地方。2000年之后旅游逐渐成为热点,猫猫也开始自己的旅程,但是目光经常的放在河南省外的景区,直到去年,猫猫打算写个猫猫游河南的系列游记,才把目光从新转回河南,没想到两年走下来,却发现随着自己的旅程的积累,自己的小本本记录的没去过的景区反而越来越多。原来自己的那些记忆及概念都已经土的掉渣。去年从新走了趟八里沟,虽然修建了硕大的游客中心,当小交通拉到八里沟正门,还是熟悉的味道。但是游客中心,确实一个整合型的中心,现在的辉县景区游客中心,已经包含了关山、八里沟、九莲山、回龙四个景点。拿着小本本记下,回来抽空要一个个走走。
新乡
八里沟

行前准备

这次是一日游的行程,猫猫察看了天气预报,还不错哦。温度小30度,而且没有雨,虽然天不算蓝,有点灰蒙蒙的。但是等到好天气的时候,没有假期不是。不能太挑剔了。
一日游的行程,准备东西就会非常的简单,关山是开发的景区,不存在没有餐饮的问题,所以猫猫只是带了一瓶水而已。剩下的就是照相机一台,餐巾纸一包,充电宝一个,现金100元,以防必须现金消费的需求。
看到空空如也的包包,这次猫猫非常奢侈的带了旅途三宝之一的头枕。可以在车上睡得舒服一点。
关于服装,现在才早春三月,阴历二月,温度还没有那么高。早晚的温差是比较大的,于是猫猫这次准备一件体恤衫、一件套头衫,下身冲锋裤一条,配上户外徒步鞋,刚刚好。

游记正文

一日游每次出行早起都是最痛苦的,因为要早上6点赶到集合点。郑州的旅游车是规定线路,基本就是从航海路—嵩山路(绿城广场)—金水路(紫荆山)—花园路 这条线路。我们这次是是去黄河北岸,所以很不幸,猫猫去的绿城广场就基本是第一站,要在6点到达。
5点起床,背上昨晚准备的包包,踏着清晨出发。现在的共享经济还是非常方便,猫猫在路上找了台共享单车,一路骑行赶到集合点,提前了20分钟,还有时间在早餐工程,买点豆浆,包子早餐(现在文明出行,尽量不要在旅游车早点)。
6点10分,大巴车前来,准点上车,今天一起出游的乘客素质都非常的好,没有人迟到。我们按照计划踏入行程,大概9点30左右,我们到达景区,领队在路上介绍了今天的行程,我们大概10点进入景区,下午4点30出来,可以在关山景区待6个半小时,用来游览,以及午餐。
关山
关山游览区招牌,2005年就建设了,猫猫真的凹特了。
关山景区导游图是猫猫在网上找的,这张图也出现在景区入口处,但是这是导游图唯一出现的地方,因为进入景区,里面被分为盘古河、红石峡、醉石苑、逍遥苑、石柱苑等区域,每个区域只介绍自己的地方。没有一个大景区的概念。虽然导游介绍了我们到逍遥苑大概要3.5小时(希望我们可以乘坐电瓶车),但是猫猫错误的理解导游图,觉得(盘古河)导游图赏只标注了3.2km的距离,二个小时怎么也该到了,用不了3.5小时,导致两后面的绝望爬山之旅。
游览区导游图

盘古河景区

盘古河景区是景区关山的最底端,相对非常平整,没有爬山线路,也没有什么坡度,是一条适合亲子旅游的区域,里面有又可以下到河床的区域,可以在那里玩水。
沿着海棠花出发
花开正艳
漫山花朵的关山
关山
旅游步道进入景区后不久,转入沿河区域,这是太行山的特色。
关山
水很清,不知道谁放养了金鱼。
关山
太行山北关山峰,背面就是八里沟了。
关山
石头中,都是风吹落的花瓣,很漂亮。
关山
太行山最美的季节,应该是在夏季,秋季,山上水比较多。冬季喝春季会显得很干。
关山
远处就是关山最高峰,天柱峰(也是景区的最高点)我错误的以为那只是让看看而已,没想到还要爬。
我们这次出现的主题 是关山赏连翘 到了关山才发现这连翘都是东一只,西一只,完全不是成片的。回头看了看宣传,才注意这边生长的是野生连翘,不是像去婺源看油菜花一样,都是几百上千亩的人工种植群,看起来那么壮观。
关山
连翘,这次出行的的名称就是关山赏连翘,到了关山才发现连翘没有郑州大学种植的面积大。
关山
盘古河道,只剩一点点。
春季的盘古河景区并不好玩,因为山上水量不大,造成河道还是有大片的干枯,如果是夏秋两季,那就完全是不同的样子,现在的盘古河地界,散养了很多太行猕猴,春季游客不多,走过的话,手里拿一点喂食即可,其它的放在包包里,不要将太多的零食暴漏出来,以免被抢。
路边的太行猕猴
梨花朵朵开
海棠花与游客
关山
这种场景,亲子互动好去处。
关山
盘古河河道非常平坦,走在岩石爬山,会比走修好的景区步道更有意思。
关山
连翘,面积比较大的地方。
关山
步道的野花,不知道是什么。
关山
走在步道中,会听见沙沙的响声,偶尔抬头,会发现树上总有些对你虎视眈眈的小动物。
关山
今天的天气不算好。不太透。
关山
一处干涸的瀑布。
关山
觉得挺美的地方景色,缺美人。
关山
因地制宜的步道,踩踩大石头。
关山
关山叫地质公园,因为这片山脉非常有特色,随着海拔的提高,每隔几十米,路旁的石头就是完全不同的形成原因及状态。
美丽的花朵
相对大面积的连翘
白色的不知道是什么花
但是我很喜欢。
关山
春季生机昂然,很多新芽,充满了朝气。
步道开始提升海拔
关山
关上知名度不高,游客不多,经常是独自一人前进。
拍点游客会更有生气
关山
小溪流,可以洗洗手,凉凉脚。
小小溪流
小小瀑布
连翘
关山
开始有点要爬山的感觉。
关山
走到一个小湖,停下来休息一会儿
关山
前方要开始上难度,台阶路逐渐多了起来。
关山
路边的水坝也多了起来,聚住了水,景色也感觉好看一些。

红石峡景区

走完盘古河景区,就来到了红石峡景区,红石峡景区是关山的精华景区,景色最好看的一段就在这里,不容错过。不过很显然当地人比我们更了解这个情况,这个区域的商铺是比较多的,尤其是从入口到白龙瀑这600米区间,可谓是寸土寸金,感觉商铺有点太多了,破坏了风景。好在离开这一段之后,就开始了比较痛苦的爬山段,也就安静了,没有了商铺,回归了自然。
关山
红石峡入口,这边还是有第二次坐车的机会,可以乘坐景区交通车,直接跨过,坐车爬山到达逍遥苑。
关山
进入红石峡,开始进入登山阶段。景区的道路修建也开始跟多是随山势而为。
关山
半山腰的连翘也多了起来。
登山。
关山
路边的商铺,有点多。
登山的孩子。
新芽
关山
看到了白龙瀑,还是那句话,水有点小。
关山
坐在大石头的小姑娘。
关山
坐在大石头的小姑娘,后来知道是一个团的。
关山
为了多拍几张连翘,也算是煞费苦心。
关山
从白龙瀑出来,一路登山,全部是台阶,开始爬山至红石峡(也就是白龙瀑的出水口处)
关山
歇了两次,登顶,看到很多人在俯视白龙溪。
关山
然后再顺着步道,下到河道。
关山
话说这一上一下,蛮折腾的。
从白龙溪到红石峡这段,算是这个景区最艰苦的一段,主要是之前的道路都相对轻松,然后突然一个纯台阶路,然后支支回回几道弯卡,本来是奔着一个目标,一鼓作气冲到高台,谁知迎来了是更高的台阶,如是几次,比较消磨心智。等登顶后,回算路程,其实并不是很长的一段,也就800米左右。
关山
到达红石峡,豁然开朗。
关山
这里就是白龙瀑的出水口。站在瀑布顶端,完全就没有感觉。
关山
后头望去,猫猫发现了什么。
关山
一个帅哥在打坐。
美女在练瑜伽。
关山
爱运动都是好身材。
自拍的母女
红石峡的瀑布。
关山
上一层瀑布,据说叫绒绒瀑布还是泡泡瀑布什么,因为青苔较多,水流不会直接留下来,很像是从青苔里面冒着泡泡出来,很奇特。
关山
出峡谷的,小溪流。

洒水-东岭

除了红石峡到逍遥苑之间,是洒水-东岭村这个区域,这个区域感觉就是个室外桃园,在一个山窝窝里,种植了桃树及梨树,也许还有别的,没认出来。这些树木围绕在村中,感觉非常好,这个地方的农家饭,物价不算贵,吃碗鸡蛋面条仅仅8元,正值中午,猫猫决定在这个地方休息一下,这边的自然村很多都改成农家乐,是可以住宿的,关山景区爬山还是比较累的,尤其是要登顶天柱峰的游客,可以住一晚,缓一下精神。
关山
离开红石峡,到达洒水村。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很漂亮的场景
关山
猫猫很喜欢这个地方,感觉有点仙儿。
关山
午餐,鸡蛋面条+汉斯小木屋。是我晚上夜宵标配。
关山
花丛中登山的游客。
交相呼应
在花丛映衬中登山
花的海洋
老房子的映衬
梨花的海洋
东岭观景台
关山
东岭观景台 下乡望景区入口,能见度不好。

逍遥苑

从东岭出来后,就到了逍遥苑,这里是景区交通的终点,如果不想登顶天柱峰,就可以在这里坐车返回。从景区设置上,还是很不错的,不需要走回头路。这里的费用是35元人民币(猫猫后悔没有跟着领队买团购票20一张),距离大概是17公里左右,猫猫在这里推荐,大家还是爽快点坐车吧,沿着盘山公路走下去,基本上需要3个钟头,且没什么风景可言。

登顶天柱峰,这里则就是起点,根据景区人员的介绍,从这里到山顶,石柱苑又需要3个小时,可以在山顶俯视天柱峰。猫猫看看时间,距离下午集合仅剩下三个小时,根本不够登顶(猫猫也没那个信心可以登顶)在与领队沟通后,得知,可以花40分钟,走到天柱峰脚下,看一下。为了尽量的减少遗憾,猫猫决定走完这一段,就算完成今天的旅程。
关山
越向高处,游客就越是稀少,可以看到更多的释放天性的的表现。
关山
天柱峰与石林苑,从这里看已经非常清晰,但是两个小时真的可以登顶么 满脑子????
关山
一路向上,这边的道路更加原始,以前这种地方肯定叫一线天的,现在都改叫一米阳光这种文艺的名字。
关山
一米阳光,出来,回望峡谷里面的游客。
关山
进入第二个区域,这个地方叫侧身峡,也叫绝境逢生。猫猫这种两百斤的胖子,说实话,走的非常辛苦。
关山
绝境逢生出来后不远,就看到天柱峰,再向上,猫猫就没有乐勇气。

返程及后记

在天柱峰脚下,休息乐一会儿,时间指向了2:30,猫猫开始起身返程,时间这个东西总是相对的,上山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走路也走的慢,左看右看回头看,返程的时候,那就是一心下山,反而很快。这段绝境逢生一路上来,大概花了40分钟左右,下山也就十几分钟走完。然后乘坐景区小交通返回景区门口,坐车大概30来分钟,到山下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基本还差半小时发车,不迟到,很好。回程也是非常的顺利,带着疲惫的身躯,猫猫上车就睡着了,一挣眼,就已经到了家。

费用总结
旅行费用75元 景区交通35元 餐饮 两碗面条 16元 一路各种水+冰糕16元。 合计142元。

旅行经验及贴士
1、关山景区的规模还是相对较大,全程走完,需要约8小时,旅行需要取舍。
a、如果是打算爬山健身的,建议去掉最开始的截团,可以从逍遥苑开始进行纯爬山,也可以从红石峡,开始带着点看景+爬山。但整体是一项非常辛苦的旅程,一日游,不建议自驾走这条线路。
b、如果是带着亲人,孩子的游玩方式,推荐只游玩盘古河+红石峡。尤其是有老人的时候,这两个地方已经足够耗费一天时间。可以选择坐车到逍遥苑,一路下坡。也可以一路走上来,再坐车下山。个人还是推荐现坐车上山,走下去,因为那个盘山公路实在不怎么样,颠簸的厉害,猫猫一路坐下来,都有晕车的感觉。
2、关于着装,山里还是有些山风比较阴凉,年纪大点,推荐一个体恤带个外套,皮肤衣什么的都行,在阴凉处穿上。
3、山上饮食不贵,但是水却不便宜,贵的地方饮料5元一瓶,如果有可能尽量自己背。如果只走红石峡不爬山,两瓶水就足够了。这个餐饮的价格并不是越向山上越贵,而是人多的地方贵(每个景点的服务区),比如我在洒水的农家的价格是比山下的服务中心便宜的。
4、景区的小交通 小交通单程35元,从景区到红石峡,红石峡到逍遥苑可以分开计费,车辆不同,景区门口-红石峡是电瓶车,大概是10元;红石峡—逍遥苑 是盘山公路 用的是依维柯,25元。
5、景区的道路规划还是不错,如果是亲子游,可以穿一些可以踩水的鞋子,如果想爬山,建议还是准备停当,或者光脚踩岩石也不错,等脚晾干了,再穿鞋。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鼓肚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