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信息:买票
之前首先被俄罗斯铁路官网的介绍吓到了,喀什满洲里这些地方原来都是可以跑去俄罗斯的啊,估计官网可以买到这些票,惊。这就是传说中的欧亚大铁路呀~
1.官网购买【付款失败】
开始正题:
官网,右上角先注册https://pass.rzd.ru/selfcare/register/en
已经注册的点这个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开始买票,右上角换成英语,他会自动变比较看得懂的英文。
这趟旅行我要买这三趟车:
以车次最频繁的莫斯科-圣彼得堡路线为例,每天白天有6班左右的游隼号(Сапса́н)动车发往彼得堡,座位只有软座一种,车程4小时左右,票价一般是2500卢布左右。除此之外,每天还有12班左右的通宵夜车,目前只有一半左右有硬卧车厢(硬座硬卧将被逐年淘汰)
找到要买的那趟车。在便宜的价格下选一个座位,然后点击底部
点击最下面就进入了下一步
然后就是你银行的提示了,中文的,我失败了两次!!网络的放弃了,不知道是不是我选的最便宜的车没了,因为app显示没有这个价格
2:携程购买:
价格美丽,手续费25,也还是比淘宝便宜,但是车次少,不能满足我一些小站的需求。
3:俄铁app
搜索ufs,ltd 美得不像官方app
界面清新美丽,我都怀疑是不是下载错了。而且价格也很明晰,大家可以直接用这个购票,还是蛮简单的。但是网页版仍然有的便宜车次居然查不到了在app。
左边看到爱的avlbl应该是余票,网页版也是还有票的然而就是买不到,估计就和春运一样没更新之类的吧。俄铁票和飞机票一样,真的不同时刻差别太大了~~
更加唯美的卧铺车
最后是可以apple pay的,但是整体价格比网页版贵。
4:淘宝
另外有一个销量第二的汇率是8.2,价格还算比较合理,乘0.126的贵了不少,因为信用卡换了两张都支付失败,俄铁app又贵不少,所以还是淘宝帮忙算了。
5:easyticket:
这个网的有中文,但是就好像俄铁app一样,价格是更贵的。
这一趟本应该是有698的。(甚至是比app贵)
机场到莫斯科市区的票:
https://aeroexpress.ru/en.html 预订会便宜,还有中文!
克里姆林宫门票: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国家文化历史博物馆保护区包括,兵器库和教堂广场建筑群(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报喜大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牧首宫,伊凡大帝钟楼,圣母升天大教堂钟楼和牧首宫独柱厅内的展厅)。
参观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及其各博物馆,有5种门票可供选择:
兵器库参观门票教堂广场建筑群通票(不含伊凡大帝钟楼)临时展览门票伊凡大帝钟楼门票(持票者可自由参观教堂广场建筑群的所有博物馆和展览)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音乐会门票
退票须知
参观当日可在博物馆各售票口办理全额退票。兵器库退票办理不应晚于票面注明的参观场次开始前,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其他博物馆的退票办理不应晚于票面注明的参观日期。
过期门票不予办理退票。
如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计划外闭馆,个人可在各售票口办理退票。团体票和导览服务费可以现金和转账两种方式退回,也可用作下次参观。网上订购的门票,退票退款规定请参照相关条款。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行李寄存:
在火车站大厅右前方走过一段有个地下一层下去后的左前方(或者问路的话直接用翻译软件把行李寄存处翻译成俄文给当地人看就行)140卢布一件
签证:
团队是免签的,个人是签证加邀请函,670淘宝办好了,但是邀请函全程没有查,但是所有人都还是办了,不然关小黑屋也没辙。签证一般自己办理不会便宜太多,所以这样的贴纸签还是交给淘宝办好了~
住宿:
携程上都可以预定到以下酒店,如: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890940.html?isfull=F&cbn=16&ecp=74&ep=14961721&sd=F&ti=110106-83dfd6d4-26f7-4624-85b3-8c60a76b328aπ=102102&tt=1501914410&NoShowSearchBox=T#ctm_ref=hi_0_0_0_0_lst_sr_1_df_ls_1_n_hi_0_0_0
正文:
去俄罗斯也是多年以来的一个愿望,自从之前编辑过一次莫斯科的景点,就无法不对这个五彩缤纷又充满故事的首都充满兴趣。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莫斯科高大上的地铁,以两三层楼的层高在极深的底下打造出一个个宫殿样式的站台,在那个辉煌的时代,除了这样不奢华但却充满着未来、革命、光明的建筑还有莫斯科的“七姐妹”建筑,以莫斯科大学为代表的黑魔法气息高楼林立在莫斯科的各个角落,想象一下百年前,四周还没有那么多高楼的时候,莫斯科的七姐妹是多么的闪耀,这也难怪苏联当时可以和美国抗争了。
小时候翻到过上一辈人的连环画册,亦或是科普类杂志,里面的绘图方式就与苏联时期的设计如出一辙,苏联也不过是91年解体,对于我们其实并不遥远。94年出生的我虽然只是在邮票里有所接触,可那个时候的设计,也如同现在对朝鲜的印象一样,就是那么的有年代感,充满了红色气息,也着实让人热血彭拜。大概对于俄罗斯的爱,便始于这一时期的美术风格吧。这类风格放在中国就是卫龙辣条官网曾经用过的红色年代的革命图画吧,就是这么的美,很有斗志很纯粹的美~
昨天下午才从台北回家,睡了一个晚上,早上早餐都没有吃就回学校办事了,总体顺利,回到家还有一小时收拾东西,已经是快要昏倒的感觉了,好在回程的时候打车温度刚刚好,从来没觉得坐车居然这么舒服的。
上了飞往莫斯科的飞机,快要睡着的时候叫我起来吃饭,喝茶以后居然怎么也睡不着了,虽然是商务舱了但还是哪哪不舒服,跑去别的位子坐还打翻水了,狼狈。这几天又梦见同一个人,果真感情就是这样飘来散去让人无法呼吸。飞了一半的时间才飞出新疆到了国外,是时候把之前的游记补回来了。或许到莫斯科以后天都没暗,顶着冷风的我不知道又回去哪里晃。一个月以前在家里无所事事觉得十分压抑,出来以后虽然很好玩但也想以后好好生活好好工作,朝九晚五不加班的日子还是挺让人期待的,然后再有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这辈子就这样了也还好。一开始还在怀疑人生来着来着。后来就想到了airbnb封了我的号还一直不给我好的答复,想起来就生气,一直以来还给他卖广告来着。飞机着陆后我要继续找他麻烦!本可以住民宿来着现在只能去青旅了。也不知道那边青旅的人会不会人高马大就吵得不行。
还好,虽然真的青旅人高马大,但是他们会出去谈,不会在房间说话,这是我历史上入住时间最久的地方了,办check in 花了半个小时,找酒店也花了半个小时,从七点落地到入住都过去了四个小时了。虽然很累,但是我还是尽量等他们都回来,倒一下时差吧,在飞机上吃了两顿倒没特别困,青旅还有别人的声音也是感到有安全感,虽然住满了但是也有早睡的人,真是好。原本想看落霞满天的红场。但是现在觉得已经十一点极限也差不多到了,虽然只是华灯初上街上还很多人,浪漫与凉快的空气让人兴奋,而且很新鲜呀!到处都是植被覆盖,虽然不是热带树种,但是处处可见的森林着实让人欣喜,取款2300的我都后悔在俄罗斯停那么短了。难道冬天去一个贝加尔湖花掉啊?
青旅内的空气倒是不好,也许是冬天抵御寒风夏天又不怎透气吧,地铁内空气流通还行,机场走道都不知道是不是有暖气,我怀疑我穿多了,一直冒汗,不知道谁说羽绒服都抵抗不了的?!
到一个国家刷新世界观的时刻总是从机场开始,我们航班卡好以后很快就到了海关,海关都好像没上班的样子,的给我们人来了才陆陆续续近房间,很快就燃我进去了,然后行李领取厅出去,然而exit都没人,就是一些面无表情的工作人员在那,仿佛一切都没营业。。。顺着指示牌走出去了,直到自动门打开的那瞬间,我才觉得我来了莫斯科,外面站满了接机的人,这时候就有atm,两台机不收我的银联,一台交易失败后第二次成功了,一没忍住就取多了,之前也没有好好算,希望可以代购花掉啊~电话卡握没有着急办,因为机场并不一定是最便宜的,我顺着箭头走去机场快线,在三楼,还有一段距离,半小时一班,taxi司机会告诉你还要等一小时。。我才不管那么多,我已经买好票了,到时候在入口等就好,手机二维码调至最亮就可以进去。电话卡就是在路上的bee,黄色的电话卡公司买的,300卢布,七天12G流量,具体多少天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告诉他大概呆七天呢,这个公司在机场刚出来是看不到的。七点降落,刚好错过八点钟的机场快线,于是等到八点十五才进去找位置,都是坐不满的,随便坐,直到白俄罗斯站,路上都是森林啊,建筑啊,也就没什么事,然而到了白俄罗斯站以后,一切都美呆了!黄昏下的站有些薄荷绿的屋顶,原汁原味的欧式建筑让人目不暇接。出站以后更是有一大圈美丽建筑围绕,还是彩色的!地铁站!!更加棒,排队买票20次的那种,720卢布,然后就开始了地铁之旅,人们的走路速度很快,就这样穿梭在漂亮的宛如博物馆的地铁站,实在是梦幻极了。下地铁就的电梯特别陡峭,而且速度很快,就好像不贴广告的、没什么报站的莫斯科地铁,嗖的一下就到了。月台还有车次要慢慢看才能动,线路google会有说,方向还是要自己仔细看才好,不行就问人吧,虽然他们英语都不太好。
至少莫斯科不像东京,地铁还分速度品类,美妙的壁画还有浮雕都能让你放慢脚步,迷路就迷路吧。出了地铁站以后找77hotsel,找了好久,最后看到一个拖箱子的走进了我要去的院子,我才跟了进去,实在是太黑太隐蔽了,还好不是其他地下室一样的酒吧里,还算比较安静。看着街上坐了一大排喝酒的年轻人,我还以为这个青旅超级大呢。奇怪的是,空气里飘的酒味竟然有点香,就好像周围华丽丽的街道一样让我想流连~这已经是我除满洲里、哈尔滨之外看到的最棒的俄罗斯欧式建筑啦,土耳其那种不太有感觉,还是莫斯科来的宽敞!大气,就是我今夜对莫斯科的最好评价!
等我自然醒的时候已经有六点钟了,很多人闹钟都没调过来,刚回到青旅,昨天那个小哥又在烫衣服了,也就一件而已,搞得好喜感,家里也挺多衣服皱巴巴了,哪一天回去就烫吧。青旅当然更多的都是一个人来的,比如和我一样的。但是这边都是俄罗斯的人比较多,而且貌似没有怎么出去过似的,回到酒店总能看到他们回青旅倒不是因为要倒时差,而是因为实在太累了,而且出了很多汗,衣服要换清凉一点的。更主要的是刚才在红场流鼻血了,弄得满手都是,感觉走路太多已经成了内伤。
躺着就是舒服,如果引入一点外面的冷空气那该有多爽!俄罗斯静静的白桦林,虽然有着令人忧伤肃穆的气氛,但是那么狂野的自然绝对是我所爱,我已经想着在凉凉的天气里泡温泉的感觉了,太适合躺尸的天气。
走出门的时候前台还在睡觉,静悄悄的走出去了,一只大肥猫见了我就凑过来,我只是拍拍而已,可不喂你哦。阳光很刺眼,完全不像我在天气预报里看到的那般,原来二十几度的感觉是这样的呀,太阳一晒体感温度就三十了,直冒汗。因为住的地方实在是太繁华,而且今天一路走的地方都很繁华,所以没有看到一家小卖部或者是早餐店,让人心碎,只好走进了麦当劳点了早餐,吃了三十块,午餐和晚餐在mymy 吃了,一百多块。这样算我的现金还是会用完的,所以接下来又要适可而止饱了就算了。
国内的赖床时间已经到了,我也是刚睡醒的感觉就出去吹风了,麦当劳的咖啡当然是拿出去在太阳底下一边喝一边走比较好啦,街道很干净,连一片叶子都没,到了红场以后才看到他们洒水车一直在喷,这样弄得一点灰尘都没有,一大早的红场是没几个人的,所以自拍什么的很方便,不过我没带自拍的,而且很热,角度也很低,所以八爪鱼没了什么用处。这个利器向来都是为独自旅行的人准备的,但是书包塞的满满的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清晨的红场
红场前方圣瓦西里教堂,以及红场没开,还有好几个小时呢,九点还是十点才会接待游客,于是我就直接过桥了,在桥上就可以看到七姐妹的一座,然后顺道看看克里姆林宫外围的高墙。
走过河对面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东西看了,然而时间够就走了,看到一个船帆一样的建筑就赶紧过去了。
走近河滨一看你会发现是一个雕塑,底下还有喷泉,好看的很。
这条河滨步道十分的有意思,对面是古老的建筑,这边则弄的有点像创意街区的感觉,很有欧洲简约范,树下的凳椅、花圃间的走道,都弄得很干净利落。在这里运动健身真是再好不过了。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艺术园区,然而九点十点才会开。
最后回莫斯科的时候就应该好好躺着,然后再慢慢看展览,这样就很好。
由于这一天暴走的地方也是很多,趁着天气好我在河岸兜了一大圈,看到圣母升天教堂的时候感觉就像北京天安门一样围起来了,而且多是本国人,我努力告诉自己,既然都去过伊斯坦布尔的大教堂了,眼前这个最大东正教教堂我不去了也没事!
于是往回走绕开了屏蔽,后来到了教堂的对面想要过去也被告知不可以,普希金博物馆也还没有开,于是又放弃了。然而这个时候克里姆林宫开了,我就在自助机买票进去了,武器馆还有大钟楼我就不去排队了,不知道这么贵的票,而且要排一个小时怎么会有人愿意。如果最后一天我在莫斯科睡得着我也不愿选择出来看会不会少人了。
图书馆
自动贩票机
克里姆林宫绝对是必来的景点,虽然和金环一样是宫内教堂,但每一座都是全国最好的,不允许内部拍照,门口可以拿到中文解说,尽情参观吧!
再一次回到青旅已经六点多了,还是会困,而且青旅里还是有人已经睡觉了,昨天那么辛苦我睡着了不算奇怪,今天没那么困了不知道还会不会中途被吵醒,其实一直保持六点睡早上六点又起来也是不错的哦,早睡早起,到中国的时候就不需要有太大调整了,只是没有感受到什么夜生活而已,今天也不需要出去感受了,因为从中午之后就一直下雨,下个没停,今天早上的好天气只是为了迎接我而已,之后就要悲戚的慢慢打伞走路了,买个定焦卡片机或者画质超好的变焦黑卡,那就不用担心下雨也很难走了,然而我连换一把好伞的冲动都没有,又怎么可能再有什么改变呢,之前在中国玩一个月也破8000了,这么想出个国行也不是太贵嘛,而且还南航的飞机,玩的比跟团多多了,在没有工资的时候,出门确实难,可是有自由行的玩法,等到有钱了,可能就没有这个闲情雅致了。走过那么多地方,以后还会需要再有一个人陪我走一次吗,我还会需要一个兴趣爱好相同的人陪我耍吗?后来就没有那么多问题了,又睡着了,也没有夜景能看得到了。
地铁站&莫斯科七姐妹
雨小了,为了坐地铁走到了古姆百货,顺便进去看了一下。真的是特别非凡,不愧是有历史感的大百货啊,连厕所都是一个收费景点,主要以奢侈品牌为主的百货就算是欣赏橱窗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地铁票20次根本用不完,在地铁里参观的时候就能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完全不需要出站就可以看到地铁最漂亮的风光,以前觉得很神秘,因为埋藏于地下很深的地方。莫斯科地铁没有空调的,但是通风系统应该是还有的,但是多数感觉是来自于自然的流动吧,一点也不会觉得闷,光线不亮也还好啦,就和苏联时代的一切保持同样的基调。
大理石砖还有雕塑不换很正常吧,但是灯泡也十几年没变亮这就像是有意为之了。大家都习惯了,有的事情保持原样就很好。网上会有很多车站推荐,而且会有地铁站旅游团出现,不是经常能够遇到的,所以我推荐大家沿着五号线转一圈,然后看那些喜欢的就下车,有的甚至可以有十几秒你后悔的时间再跑上车。其中推荐的是库尔斯克,基辅站,十月革命站给大家,五号线环线到了白俄罗斯站就可以换二号线去看了,马雅可夫斯基和猎人商行是推荐的。
看完地铁以后也累了,于是回到mymy吃饭了,完美结束第一天,莫斯科基本都走完了可以说是。即使安排莫斯科一日游都不会觉得时间少呢,然而相信大家都不会这样的~
时差应该快倒过来了,醒来时快八点,同样是麦当劳解决掉早餐,感觉由于时差带来的那种缺睡感让自己觉得已经度过了许多天。拖着箱子坐上了地铁,今天的青旅在小路上,不是很好找,如果不是有人告诉我在楼下我都认不出这个门,有人帮我按了密码进去以后是一个很复古的建筑,同样没有看到青旅标志,也不知道是几楼,按着电梯准备一层层上去,估计也就三平方米,有镜子和扶手,估计是老人家用的。
走到二楼的时候同样是不知所措,还好有个人告诉我了,然而我还是听错了门牌,直接跑到别人门前按铃了,还好没人跑出来,青旅的门口也真是的,什么标志都没有,最后挺失望的,因为进去以后隔音太差了,简直就是住十二人间,就是一层木板隔着,一切都那么清晰。
莫斯科的探索应该开始了,我一早出去到了莫斯科大学又下起了雨,而且是正准备自拍的时候。在家里闷的慌,所以没办法只好一个人踏上旅途,每一个地方安排的时间还算是很充足的,然而我只觉得累,什么都不想好好写了,流水账的过一下吧。
【鸽子飞在雕塑的头顶上】
【树木葱郁的莫斯科大学】
从比较远的地方就看到莫斯科大学的主楼了,雾气迷蒙十分有诗意,因为是斯大林式建筑所以风格和世界上别的地方都有着极大差异,走近看会觉得这都不像人类建筑,完完全全的超现实主义,想象一下全部学生都在里面上课的场景,好像哈利波特里的一样热闹吧。
昨天收到短信说今天会有强对流天气,冰雹什么的都会下。之前在台北被困山上就后悔没有早一点下山,此时看着雨小了我就直接又走下去了,这所魔法学院不让进,在外面也完全没有办法窥视到内部,只可惜其余的七姐妹建筑只有上千元的酒店可以住,经过装修后的建筑内部不知道又是什么样子的呢,如果是五六百我就住了!消费水平还是有很大差距呀!下次不要再一个人傻乎乎的出来了,比较享受的旅行还是适合多一个人陪的!那些磨难式的就算了惹。
围着学校走一圈都特别苦难,整个主楼其实特别大,每一个方向都有不一样的感觉,隐蔽的内部让人非常好奇,然而只能在外面赞叹这梦境里的建筑
因为天气不好,麻雀山就没去了,之后坐地铁到运动站走路到了新圣女公墓,出地铁后看到有一家店,透过橱窗隐约看到布局也是和mymy一样自己选的,而且人也蛮多,于是就大胆的进去了,没想到里面的东西还蛮精致的,虽然味道对于国人来说还是怪怪的,但是很上相呀。还好没有点大块的三文鱼,吃到三文鱼汉堡才想起来这些都是腌制的,没有那种鲜肉的感觉了。
【干净明朗的餐厅】
死亡的艺术
吃饱后一下子就走到了公墓,有旅游团会带过来,但是整体还是十分静谧的,来这里看墓碑就像是雕塑,好像在比着谁家鲜花开的好一般,墓园就是一个争奇斗艳的花园,死亡的恐惧我想长多大都不会忘,小时后到现在并没有多看的开,就算心情再不好也觉得生命那么美好,再为忧郁也还有那么多地方没去,要潇洒走一回!墓园里的小猫特别可爱,一下子吸引了我,然而拍了几张以后有个本地女人轻声说我了,然后她拿着东西去喂猫了。
接着坐了一个比较特殊的地铁到了库图佐夫大街了,因为这是高铁当作地铁用了,一个站就到了,出站以后你就能看到莫斯科的cbd了,虽然一眼看上去跟广州上海没法比,但也是一个挺现代化的区域。
因为新,所以看一下够了,走几公里终于走到了阿尔巴特街,新阿尔巴特街全是高楼,所以拐到旧的那边去,当你看到七姐妹之一的外交部大楼你就到了街口,阿尔巴特街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它是一个步行街,可能致只是历史地位比较重而已吧,建筑其实与其他的没差。
之后回到青旅天气好得很,然而走了三万步了,着腿都要废,看着天色这么好,看看手机,洗个澡,再感伤一下时间的无情,之后朝着红场的方向又逛了街,终于遇到了超市,见到可以屯的东西我就买,只差矿泉水没买到了。在莫斯科遇到一个超市实在是不容易,买了方便面和巧克力就心满意足的回去了,随时能睡着的我今晚发挥也不错,只可惜夜长梦多,质量却不好。
金环小镇,打包带走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
坐着火车,去弗拉基斯米尔会有两个多小时,窗外就是树林。因为便宜就坐在厕所旁边的座位,发现每次都有几个人在排队,永远是有人赶过来上厕所的。我也想去。。。但是看到那么多人用过都不想去了。外国人腰圆膀子粗的可能只能坐厕吧。说是动车,可是有时候又很慢,和国内普通火车没有什么差别。只是车宽了很多而已,莫斯科去弗拉基斯米尔就一站,中间不停,感觉可以去坐那些没人坐的地方~不知道是因为太累了还是什么的,最近在路上,甚至在飞机上八小时都没有想要写些什么,圣彼得堡回莫斯科也会有五个小时,应该可以写些啥吧,一个人在外面呆久了,连听到的歌都是重复的,国外又不能下载了,平时没什么事情可以做的我现在居然随时可以发呆起来,什么事情都不做。还是比较喜欢日本,就算再小的站也不会觉得害怕,反倒是觉得放松,俄罗斯分分钟空无一人周围全是大森林吧。虽然后半段的火车加速了,但是还有四分钟就是原计划抵达时间了,怎么样都不能准时到了吧。人都准备好下车了,还有两分钟,火车也正在减速,估计晚点个几分钟然后到?不要告诉我真准时停车了!?妈呀,还真的,月台都已经出现了,准点忽然到站了。。
弗拉基米尔也许是可以高铁到而且顺路去俄罗斯而已吧,其实能走的真的不多,晚上为了吃一个麦当劳都又走了一半,这两天单日走的路已经超过人生极限了,都是快破四万的地步。景点都没有特别叫得出名字的,首先不留意就会错过一个城墙围起开的景点,估计就是重点看围墙而已,里面的建筑没有过多留意。再往前走就能看到最为标志性的白色建筑了,里面可以参观,在外面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平原景色。到了黄昏的时候旅游团才大批出现,羡慕旅游团可以自由拼车,如果可以找到自由活动的旅伴那就好,包车什么的都很方便。一个人疯走是不行的。
继续往前走,一直到一个白色的门之后就算终点了,所有的景点都集中在山坡上,都有着非常好的视野,神圣的地位也是这样来的吧。走完以后天气还是不如预期,但是已经有变好的趋势了,然而我已没有再看下去的感觉。
发呆的时间已经多的我自己都想不到了,还好我到了关键时候还是可以集中精力买票换乘。前两周在菲律宾等了两小时,热到要翻白眼的时候也没有想那么多,在俄罗斯天气冷了还容易引发思考?走过那么多只有一个人在的美景,好想将此刻纪录,更想有人共处这样的时光呢。现在恍惚得不知身处何处,将去何方,时间怎么过都不想考虑了。只愿这段回忆能陪我走到生命的尽头,这样的颠沛流离也是值得了,路上会遇到很多陌生人,连他们的样子我都不会记住,也会看到很多建筑,却比不上我熟悉的家。。以后回忆就揉杂成一个个怪力乱神的梦了,享受这趟期待了许久的毕业旅行吧,每一秒都回不去了呀。
弗拉基米尔作为一个小镇,能逛的地方真不多,我也从没好好做攻略,只是知道7:15的车比较便宜而已。从九点,慢悠悠的逛到了十二点,还吃完了午餐,晚上十一点才发车离开,所以掐指一算还有十几个小时,那就去附近的苏资达尔吧,买票时候有人帮我搞到了车票,95,比网上说的要贵了三块钱,半小时一趟,我买到了下午一点的,去到那边也就两点多吧,买个八九点的车回来也没有天黑,中午的时候天气还挺暖,坐在车站写些东西也是不错的,离开莫斯科其他的交通工具还是很原始,小镇也就真的是小镇的水平,俄罗斯也许就真的没那么富裕吧,繁华也只是体现在大都市里。
【车站】
【苏兹达尔下车的地方】
世界上有那么多地方,那么多人过着不一样的生活,而我还只是一个游客,带着与他们不想干的烦恼或者期待,路上的一切好像都并不能改变我,我还是会回到广州,在拥挤中生活。
去苏兹达尔的路上天气好了起来,最后直接晒脱皮了。看到阳光明媚的大原野,心也开阔了一点点,特别是听到熟悉的中国话,有了些归属感,我都已经是走这些地方的老江湖了,这几天居然有些思念家里的床,可是一想到回去这么热的天我就停止了这种愚蠢的想法。到汽车站以后再给17就可以做下去,第一个站在路口,就已经有景点了。下一个站估计下车刚刚好,也不需要像我这样暴走,看着其他人下车了我也下了,但是后来看到车站都不是很远的,毕竟17卢布还能做到哪去。所以建议做到第二个站或者第三个,然后往回走
看完以后在他们第一个站的对面坐车去汽车站买票,车号貌似是1号。首先看到的一个就是深蓝色顶的克里姆林宫,但是我看路旁有其他角度所以就往下走了,我就是不愿意休息下来,想包揽所有的景色,以至于最后这条路又走了一次。
在克里姆林宫旁边就是一个木制的宫城,我是最后倒回来又去了一次的。在河对面有两个城,一个是白色的,一个是木质的,这两个没有小路相通,所以又要过一次河,并且这两个是最没有意思的。克里姆林宫是最好看的,里面还有人拍婚纱,闷花园门票30,包括博物馆的350,我买了有博物馆的,进去以后还算是物有所值的,因为这里有一个可以拍照的教堂啊,其他地方都没有这个权利的,而且还这么好看,必须去一个。接下来白色建筑里面都是博物馆,还是很好看的,文物特别的多,虽然什么都看不懂,但是建议大家多看图,这样可以知道以前这里是干嘛的。
所有的建筑都不会太久远,但是都有着恰到好处的斑驳以及历史感,在里面呆了很久,这个小镇真的是天高地阔的感觉,风吹过来都特舒适。之后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钟楼,看到有人走进去了我就爬上去了,到了一半的时候我就后悔了,因为有十几层那么高。最后上去还真有钟,而且不止一个,最后下来的时候还乱响了,也是厉害。
【钟楼的楼梯】
钟楼里面有很多鸽子粪,楼下还看到一只死掉的鸽子,也是有种莫名的伤感要产生了,但是我不能伤感,我要继续前进。下一个出现的就是红色围墙围起来的宫城,不需门票,但是里面也就是一个漂亮的菜园和咖啡厅而已。
然后我就沿河走,从围墙背后的山坡下去了,这里会是全程看到的最美的地方,河里还有稀疏睡莲,真的就像莫奈的印象画一样,艺术源于生活,谁能想到生活其实那么美好呢。
远处会有游船开过来,然而都是俄语解说吧,我就没有兴趣要坐了,不过真是一个很舒服的选择。
过了河以后看到的白色建筑里大多都是不开的,所以没什么好看的。接下来一通乱走回到了原点,又去看了木质宫城,到了门前就不想进去了,没有感觉,想回去休息了。结果公交车不见有来,我就大胆的往车站走,google不知道距离有多远,所以我就一直走,有两公里那么远吧,千万不要走,安心等公交吧,一条直路下去就是车站了。
【路上的油菜花田】
之后赶在开车之前买到票所以没有位置坐,想着跟他们一起走了,也就站着回去了。如果不赶时间可以等到有位置再上车,最后一班8:00pm,而且回弗拉基米尔都是下午的,没有看到早上的。所以大家可以早上九点再来弗拉基米尔,然后直接去苏资米尔,下午回来以后再逛弗拉基米尔,天也没黑,更好的就是买早点出发的车,有时差自己也睡不了那么久,早点到圣彼得堡也是好的,不需要在弗拉基米尔打法那么多时间,比如我,就是准备在麦当劳呆三小时的,好累啊!此刻最想做的事,洗澡!
这就是欧洲啊!
俄罗斯火车就下中铺,还是好狭窄,难道车比较矮?宽度还是无与伦比的,上车的时候已经十一点,虽然外面有雷暴但还没有下什么暴雨,只是湿答答的有些阴冷。拿着打印的车票问了列车员,然后直接开了车门,然后又开了一个车门让我下去了,因为赶着时间到的,两个火车之间已经站满了人,漆黑一片也没有人用闪光灯照,我打着光找到了自己的车厢。之后东西放好就直接爬上去了,鞋子是放不到路边的,所以要放倒凳子下,这种时候还是要靠自己留意,不然到站后发现没鞋子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本来在火车上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然而没有入住我就这样出去了,只想做火车去远的地方好好休息,不想走路。然而还是各种意外让我走了很远,甚至往返的走错,顺路看了一些经典景点了已经。然后我终于走到了火车站,47”卢布,火车上没什么人,结果此时响起了音乐,有弹吉他的过来卖唱。
下一个站又忽然想起了歌声,一个拉手风琴的过来了。今天想说的还真不多,叶宫内部不是很推荐大家去了,他的花园已经够好看,因为我排队快有2h,中途下雨还花了三十多块人民币买雨衣,就还差一点点了我可不能放弃,结果进去里面并没有什么感觉。
其实甚至没有土耳其伊斯坦堡皇宫好看,出来时才知道这个战争毁灭过的,也想起琥珀宫也不是原来那个,不过队伍都排了,即使进去以后什么都听不懂,没有导游蹭,也就自己脑补一下这些地方都是怎么过的咯,不就哪幅画从哪里来,花瓶又是谁送的,诸如此类吧。
后殿都看不到,因为看到有人走动,弄得我以为可以去,绕了整个后花园都找不到路,就权当感受大森林吧,自然风景比皇宫内部更好看呢。
【火车票】
坐公交四十卢布就回到火车站,即买即走,同样是坐着很宽的火车,和一堆爷爷奶奶坐,气氛蜜汁不尴尬,也没觉得我是外国人,说什么俄语我都大概能懂,不就是让让,不好坐这,怎么遇到的老太太都不客气哟。圣彼得堡回来的火车站有麦当劳,解决了晚餐就步行回酒店了。一路上走走看看,真是不由得感慨,圣彼得堡真是很欧洲啊。
【火车月台】
青旅窗外的酒吧说是营业到十一点,然而现在已经快十点了,天都没有黑,估计是没可能安静的了。这样的极昼也是有点厉害,青旅有一个人不知道还要不要躺尸,看来是感冒了,所以没有出去high,而我是不知道怎么的就走了很久,完全没力气去看夜景了。此刻已经不敢挖鼻子,在叶宫的时候碰一下又流鼻血了,可我不觉得有多干燥啊,只是天天吃汉堡喝咖啡而已,回去要好好养生才行。
【青旅入口,仿佛一个魔法世界】
到圣彼得堡的时候早上十点钟到站,睡到八点躺到九点。下火车后拖行李找到青旅,还是挺大的。然而还不能checkin,于是放好东西就走出去了,暂住证原则上要有,我不要了,因为要300,她说没什么问题,不查就好。
冬宫博物馆走断腿!
哇哦,忽然惊觉昨天的游记内容真的好少哦,今天的活动还是很多的。又是三万六的步数能不多吗,而且主要还是在室内的那种。而且今天给大家的建议还是很重要的,出门前还是看看攻略比较好,自己现场找事怎么样都容易出错的。重要信息速览一遍就好,免得耽误行程。
夏园河畔】
【夏园】
【喷泉】
由于不想考虑那么多,以至于来到之后才察觉只有两天时间在圣彼得堡,而且好玩的地方比莫斯科多了,欧洲的感觉十分浓,而且是比欧洲许多国家都要大气的那种。早上步行穿过了市区的夏园,然后就能看到宽阔的涅瓦河了,这时候的天气十分的好,天高云淡,一朵朵云整齐地排着。
【彼得堡要塞】
【彼得堡要塞地图】
但是过了桥天气就不好了起来,桥上风很大,有些冷,没有吃早餐的我只是为了过河找一个麦当劳的,然而经过了彼得堡要塞就进去了,这一进去不要紧,要紧的是不需要门票的要塞我买了五个小景点的门票,600卢布。而且这几个小景点都找不到,以至于我在本来就蛮大的宫走了几圈,才最后找到了四个,其中充斥着一些鬼屋蜡像馆之类的地方,也就是一些博物馆吧。首先看到的是监狱,每一个牢房都差不多,而且二楼也是一样的,有的出口门还开不了!害得我又跑回二楼再下一楼。
【监狱】
教堂内部是可以看下的,比较青绿色,这个曾经是圣彼得堡最高的建筑,所有的建筑都不能超过它。接下来你应该马上到教堂对面的矮房子,是指挥官之屋,展览品还不错,总算在这个时候觉得有那么一点点值得了。
最后找到的是城墙博物馆,就是一些图片,其他的没意思。既然又到了入口,而不是另一侧出口,我就一口作气出去了,还好我看到了汉堡王!十二点多了这才吃上了饭,在要塞里可谓是困住了,两个小时也真难受,监狱博物馆的更难受吧,那些工作人员就坐在那面无表情也无所事事,真和坐牢无差。不值得买票去,于是我开始查攻略了,才知道彼得堡要塞排第五,本来就是打算从最远的地方包抄的,没想到最远也还最不好玩。汉堡王的咖啡很奇葩,一大杯全都是泡沫,只有一点点事咖啡,忍无可忍吃完奶泡加满热水出门了
在彼得堡要塞外,还有一排附属宫围吧,现在是军事博物馆,门口全是火箭大炮军事车辆,蛮不错的,内部我就没进去了,时间真的不多,快一点了我还没有去排名第一的冬宫。
美到眩晕,才知道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有400个展厅和陈列室,270万件艺术品,22.4万件实用艺术品。好想留多几天在这啊~博物馆展览线总长达30公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如果按正常行进速度走完全程,需要4个多小时。
如果在每件展品前面停留1分钟,每天按8小时计算,则需要11年之久。我是跑着走的,有两个小时吧。同义词 冬宫博物馆一般指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新建的侧翼“艾尔米塔什”(名字源自古法语hermit,意为“隐宫”。由法国建筑师让·巴蒂斯特·瓦林·德·拉·莫斯Jean-Baptiste Vallin de la Mothe设计),该博物馆由此得名,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除了二楼美惨了的展厅,三楼是近东远东和中亚的展馆,一楼是远古和西伯利亚的展馆,最后全程快速跑下来才算走完,而且没有审美疲劳和劳累感,真的是很想再看,然而时间比较紧张,看了两个小时多我就跑出来坐船了,才知道船可以开到六点半,这还有两个多小时呢,不过也差不多到极限了,再不出来我现在都还没躺在床上呢。
具体的都得看图,因为每一个图片都展现了完全不一样的宫殿内部,没有觉得会有太相似了展厅,走一走就换了一个世界一般。博物馆馆为“六宫殿建筑群”,所以走断腿是有原因的。目前有5座建筑对公众开放,分别是:冬宫(Winter Palace 1754~1762)、小艾尔米塔什(Small Hermitage1764~1767)、旧艾尔米塔什(Old Hermitage1771~1787)、艾尔米塔什剧院(Hermitage Theatre1783~1787;现用作演讲厅,可容纳500名观众)、新艾尔米塔什(New Hermitage 1839~1852)。这些建筑物组成布局协调、气势雄伟的建筑群,是圣彼得堡重要名胜之一。
埃尔米塔日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最有特色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物。其完整性与华丽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装潢丰富,窗上饰框及浮雕装饰给人以力量,圆柱有规律的排列,墙表面由白色、绿色相间配合,使长长的外观形形色色,生动起来。艾尔米塔什原来只是冬宫的一小部分,是1764年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购置多位名家的绘画作品后,存放于艾尔米塔什内,起名为奇珍楼,经过多年的积累,艾尔米塔什的藏品日渐增多,收藏的种类也不再局限于单一。十月革命以后,整个冬宫归于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1917年2月前,冬宫一直是沙皇的宫邸,后来被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占据。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起义群众攻下了冬宫。十月革命后,将原来官廷房舍和整个冬宫拨给艾尔米塔什,1922年正式建立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成为博物馆的一部分。不管怎样,整整400多个房间里全是世界一流的美术品。在这里,主要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西欧美术品以及如何高效地参观冬宫内部装饰进行介绍。您需要穿过许多房间,在途中会情不自禁地瞄上几眼吧。对于好奇心旺盛的人来说,还可能会常常驻足停留吧。但是,如果对每件美术品都仔细观看的话,时间肯定是来不及的。
藏品共有270万件 ,主要是绘画、雕塑、版画、素描、出土文物、实用艺术品、钱币和奖牌。藏品中绘画闻名于世,从拜占廷最古老的宗教画,直到现代的马蒂斯、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及其他印象派,后期印象派画作应有尽有,共收藏15800余幅 。
在众多展品中,三楼的中国文物也是十分多,不知道是什么历史原因来到这的吧。相信大家都各有各的想法,首先我们应该用行动支持国宝,三楼和一楼展厅人都很少,团队估计是不带来这,但是这里的文物一点都不亚于中国本土博物馆,毕竟都是孤品,流失海外。其次,希望大家不要有过多痛惜,前些天台北故宫博物院讲解员说的好,文物留存于世,即使不是在国内,只要它完完整整的好好珍藏,这样就是一件幸事。当然有能力争取回国给国人看也是对的,只觉得大家要看开点,就好像失恋了要想着对方能找到另一个爱他的人就好(有没有扯的有点远,希望不要有键盘侠骂我)。确实是这样的,远观也是一种爱的方式,既然失去了,展品还是值得跋山涉水在异国重逢的,而且有些文物本就是往来的礼物,博物馆就应该是文物荟萃地方,不要过于计较了呗。
除了多,成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肯定还有重量级展品:其中意大利达·芬奇的两幅《圣母像》、拉斐尔的《圣母圣子图》、《圣家族》、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以及提香、鲁本斯、委拉士贵支、雷诺阿等人的名画均极珍贵 。展厅共353个。有金银器皿、服装、礼品、绘画、工艺品等专题陈列和沙皇时代的卧室 、餐厅、休息室、会客室的原状陈列。其中彼得大帝陈列室最引人注目,成为旅游参观圣地之一。
【排队通道】
简而言之真的是博物馆非常值得去,别的地方都给让路吧!
【冬宫门口的快艇】
【售票处】
【正在修建的高楼】
【海上还有帆船】
【船票售票点】
建议大家留多点时间在冬宫博物馆, 夏宫的喷泉说是晚上6:30会关闭。然而我最后也没有等到6:30,经历了昨天叶卡捷琳娜宫的排队我今天排队进宫了。
来到夏宫买好门票走进去就看到了喷泉阶梯,两旁的花园并没有什么好看的东西可以直接上楼梯出门右转离开下花园,去到背后的上花园,然后一直往前走就能到车站,堵车中途有36个站,车费80,然后转地铁红线就可以回到市区了,比快艇便宜,一路上可以看到优美的郊外公园风光。
之后在街上选一家日本料理店,价格有点高,但是环境不错,吃的比这几天狂吃的汉堡有特色多了,然后还遇到一个有两个马桶在一间屋子的厕所,当场惊呆。
次日逛了一下市区,就坐高铁回了莫斯科,莫斯科的青旅环境不错。
而且还有日料可以吃,就直接在青旅点餐了。
太好了网上有人去了谢尔盖耶夫、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说是来莫斯科一定不能错过重要的金环小镇。如果说精彩程度:谢尔盖耶夫>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
最后,终于等到了莫斯科夜景
最为精彩的谢尔盖耶夫,买一个手绘俄罗斯套娃
“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是一条线上的,去苏兹达尔就必须经过弗拉基米尔,所以一起游览也是不错的选择。苏兹达尔不像谢尔盖耶夫,没有那么多的旅行团,而且建筑也更多更有特色,非常适合住在那里一晚。
谢尔盖耶夫虽然旅行团众多,但毕竟是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就那么一处景点,也还是相当值得看的。谢尔盖耶夫离莫斯科也更近,往返坐火车非常方便。如果选择在苏兹达尔停留一晚,也可以从苏兹达尔去谢尔盖耶夫,再返回莫斯科的方式。”
明天还有一天时间在,真的好赶好紧张哈哈!那我今天就当是最后的浏览莫斯科了
每一天就算玩三小时也能制造许多惊喜,或者有个特别的旅伴,都会让你的记忆保持鲜活。而旅游能带回来的,也就是回忆最为重要了。照片里定格的风景成了永恒,而脑海里的光影、气味、声音更是持久的在脑中幻化,某一刻再悄然闪现出来。也不知道会不会忘掉今天莫斯科橘红色的黄昏,会不会再记起圣彼得堡一早上的阴云。在刻意早起的意念以及十分疲累的身躯,我还是出门吃麦当劳拿着咖啡去街了,才发现最富盛名的街道早已路过,喀山大教堂进去以后震撼一下也就出来了,只记得里面唱诗班的歌声真是飘渺,(不知道是不是东正教哈,也不知道这样唱歌的是不是唱诗班)。
跑回青旅拿了行李去火车站,快到的时候发现拉链全都开了,三层不至于那么变态啊,因为感觉到有动作所以才发现的,还好里的东西在我确认下还是没有少,相信只是我粗心没有拉好了。
高铁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莫斯科,卧铺十个小时吧,时速200多,发一下呆趴一下手脚麻痹的醒来,莫斯科也就快到了。今天住的青旅收了我暂住证的钱,大概是因为太好太正了吧,不敢违反政府政策,他们的英语也好多了,而且可以在这里点寿司吃。吃完以后就瘫倒在床上了,等着很久才到的日落时刻。
到了七八点,终于躺不了,坐地铁回到了红场,还过了桥看日落,折腾了有上万步吧,终于还是把莫斯科河以及红场的夜幕粗略的感受了一下。我觉得如果是细细感受,那应该去附近的七姐妹之中的某一个酒店高楼,一边吃饭一边看的,此刻有红酒和小提琴就最好了。幻想总是更美好的,但走在桥上冷风吹过,也是一种经历呀。只是想表达:怎么舒服怎么来,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暴走。最后一天在莫斯科,因为之前能去的地方都去了,昨天晚上也看到了黄昏和晚上的景色,飞机晚上七点多的,于是多出一天不知道要去哪。看着手上的皮都开始掉了,想起了前几天在小镇晒到的阳光。哦?金环小镇?原来一看才知道还有一个说是top1的谢镇,因为距离莫斯科70公里,又可以坐慢慢的火车去了,这种可以坐着就到的地方很符合我最后一天想要休息的心情。昨天查到回国的的机票暴涨,于是就盘算着从哪里可以更好的回去,反正第比利斯回广州都要在北京转机,迪拜经停印度一个多少小时貌似不是问题,但是首先要确认的是有阿塞拜疆签证会不会不给我去亚美尼亚坐飞机!第比利斯是可以坐飞机去迪拜的,但是又经过时阿塞,我从莫斯科去第比利斯就没有想还要从其他地方走,所以先去阿塞拜疆,把格鲁吉亚作为最后目的地,现在要走,为了一口气,肯定是要从亚美尼亚走的。虽然亚美尼亚不知道玩什么,可以从阿塞拜疆转机的机票还更便宜,种种签证问题让人烦恼呢,之后到迪拜要不要住酒店,住多好的,还是睡机场,这都是一个灰常值得考虑的问题,虽然时间看起来很紧张,然而挤挤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很好玩的。由于手机和充电宝都没电了,所以这一切都只能在脑子里琢磨了,而且机票得先下手为强啊!也许接下来就是从第比利斯坐国际火车去亚美尼亚,然后首都坐飞机去迪拜,然后迪拜飞香港吧。虽然是破产的节奏,可是那么多国家诶!我没钱没时间也想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呢。
坐着去谢镇的小火车,就已经需要思考回来怎么狂奔才不会误机了,去了阿塞拜疆又要开始无网络的紧张生活,and迪拜上网怎么办!还有亚美尼亚。。。全都不上网走得完吗~
在俄罗斯经常作为街上或者是车里唯一的亚洲人,但是也还是很神奇的融入其中。没有人会盯着我看,然而我就会看他们呀。有些好像教堂里走出来的修女婆婆,或者站在车厢衔接处蓝色裙子白色上衣的金发姑娘,或者一直填字谜的老爷爷,抱着狗狗的妇女,一切都那么好看,可惜不能动手拍照,只好这样记录下来。
到了谢镇,我倒是要看看有多好看,结果好看只是限定于一块区域而已,除此以外没有别的景点。车站对面就是kfc,洗洗手之后就去观景台了,观景台也不需要爬上去。
谢镇是我见到参观人数最多的地方了,里面的建筑确实比前两个小镇美,也许是历史地位比较厉害吧,所以有这么多人虔诚的排队。
进去参观以前就看到很多套娃,所以先问了价格拍了照片给同学看,出来以后完美的就选好了,然而他看中的好大一个,我现金就没了,只剩下硬币,只好舍弃一个不倒翁买了一个套娃。这个两个手才抱得住的开价3000,结果2000和另外一个不倒翁买入,还是得砍价,不然没钱回去。后来买票的时候才察觉只剩下硬币了,还好够数。不过列车员自己数错,弄的我多给了10块。
【谢镇火车站】
明明我数了两次,还好还好,我回去吃饭刷卡就是。地铁和机场快铁都买好票了!只等离开了!回去的车不知怎么回事,没有在19分开,我怀疑是做错了,只要方向不错就好,如不是坐到express路上会停很多站的,然而我也只够钱坐慢的吧。车开过来的时候下起暴雨,我回去也是蛮着急的,只可惜进来躲雨以后迟迟没开车,问了几个人都说“大”,那就是莫斯科无疑了,然而开进来的时候方向不对,原来是始发~还好有位置坐。回了青旅,刷卡吃了饭,然后就去机场了,如果是坐地铁再坐公车也是可以到的,然而机场快铁都已经那么慢了,其他非直达工具还是不推荐的。
原来坐飞机也是有那么多避来避去的,我的背包加上书包超过10kg了,然后就直接交了二十五欧,201块啊~忘了多了多少斤了,反正就超了,可能扔掉什么都不能够了,主要是本来就带多了吧,衣服的利用率真的低了,书包也显得大了,在俄人也怂了,应该是穿在身上多一些的。哼,接下来的航班要有这样的政策我要直接选择不去了,换个地方回国。俄罗斯边境问了一堆问题才肯放我走,我说接下来去格鲁吉亚,还没有继续走的票,所以会想要查我吧。也许明天就是破产的时候了,支付宝里的钱都得变成机票,为什么之前觉得自己很富裕的呢!钱都不知不觉的花掉了,这一次尔罗斯除开机票签证660,费用也有2600了,好在七天过的都挺充实的。所以回程更应该好好利用呀!以前觉得大富翁很好玩,现在自己支付宝余额上的数字虽然就要不足四位数了,但每一次旅行都好像一次不错的投资呢,俄罗斯,三个金环镇,莫斯科七姐妹以及地铁,圣彼得堡这么多个宫都看遍了,灰常划算呢。
【最后放一波手机图,免得你们怀疑是我单反拍太好】
在俄罗斯短短的几天里,感受了最大的两个都市,三个最出名的金环小镇,可谓是精华游了,苏联时代留下的并没有占到主体部分,更多的还是华美的欧式建筑,真的十分有滋味。所以俄罗斯属于欧洲也算是很合理的了,说到这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只看了欧洲部分的精华也是有点少了,然而接近满洲里部分的城市也是沿袭这欧洲风格,还是很统一的。
不像中国每一个省份还有一些特色民居,这也是气候和地形造成的。也许,辽阔的俄罗斯,就是这样给人一种统一的感觉吧,一个特色鲜明的国度,内部也没有中国那么纷繁。有机会还是要去亚洲部分,看看万里冰封的贝加尔湖,毕竟李健把《贝加尔湖畔》唱得如此的美好。
或者等到秋天阳光下金黄的景象,再到这个我爱过的地方。

本游记著作权归@Timetree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